美高梅国际娱乐_美高梅网上娱乐

首页 > 资讯爆料 > 正文

惹不起的三星?Note7爆炸韩媒或沉默或护短

文章来源:中华商会网
字体:
发布时间:2016-09-23 20:24:17

   三星Note7在全球均发生爆炸事故,韩国媒体的态度却显得相当暧昧。

  早期时选择采用外电的报道,事故多了之后,选择探访三星,帮助对方进行形象修补。

  韩国主流媒体在这一起“国际事件”的报道上看起来轻描淡写。

  这背后是三星的势力。

  三星是韩国最会营销的企业——2013年三星花费将近130亿美元进行广告和营销活动,比苹果、谷歌等企业都来得更多,营销甚至被视为“三星模式”成功的关键。

  文|张耀升

01.jpg

  被爆炸熔掉半张脸,这张令人惊悚的照片是电影《蝙蝠侠》中的镜头。对照当下三星“爆炸门”,不禁让人更感恐惧。

  时间回到95的美国佛罗里达州,多纳彻的车在庭院燃起熊熊大火。

  火势相当猛烈,火苗从车窗里蹿了出来,远在几百公尺外都能看到黑烟,然而这起火烧车的灾难,却可能是多纳彻刚买的三星Note7爆炸造成的。

  多纳彻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傻了,他花了849.99美元买的三星手机,居然把自己的车给烧了,就像是买了个炸弹。想起前阵子在韩国发生的Note7爆炸案,多纳彻不敢相信自己也会遇上。

  几天后,《纽约邮报》也在912报道纽约布鲁克林一位6岁的男孩,手掌遭到Note 7爆炸烧伤。截至今日,美国已经发生超过70Note7爆炸事件。

  在美国媒体将矛头指向三星时,韩国主流媒体却选择保护三星,淡化这次爆炸的严重性,选择性报道三星回收政策做得很好。

  除了美国消费者不安,中国似乎也无端成了受害者。部分韩媒指责事故电池由中国制造,中国的Note7爆炸案是用来骗钱的。

  善于“安抚”媒体的三星,难道这次危机又出手了吗?

  韩媒尽力淡化三星爆炸案

  全球媒体报道Note7爆炸时,韩媒的态度却显得暧昧。

  传媒狐发现,824在韩国发生的“全球首爆”,并没有带给韩媒太多关注,主流右派媒体只有发简短的快稿,并且表示静候三星调查。

  随着早期Note7在欧美的爆炸事件越来越多,主流韩媒却选择援引外电消息,不去联系三星相关的人员,厘清爆炸的可能原因。

  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博士生葛小挥告诉传媒狐,“保守、右派的媒体,他们会认为如果三星受损,韩国经济也将跟着整体受损。因而保守媒体会倾向于赞成、支持三星的立场和政策,而不是批评和反对。”

  913,韩国最大国营电视台KBS终于采访了三星员工,员工称,“这确实是我们生产线中存在的重要缺陷。但三星此次召回的也仅仅25千亿韩元(约150亿人民币),同此前的丰田、通用相比少得多。”试图帮三星做辩护。

01.jpg

  917KBS帮三星做了一个正面报道,称三星对Note7问题机召回后,美国对三星的行动给予了正面评价,而且相信三星能解决好这个问题。

  葛小挥感到不意外,“韩国主流媒体都是轻描淡写,主要是报道Note7用户可以更换新手机或退货等三星采取的补救措施,并对这些补救措施给以积极评价,而不去深究。”

  除了主流右派媒体外,还是有韩媒对三星批评,他们是偏左派的《京乡新闻》、《韩民族日报》和网络媒体《Pressian》,但它们终究是少数。

  跟中国、美国、欧洲等地的媒体比起来,主流韩媒对三星并没有过多的批评和质疑,他们反而淡化严重性,同时肯定三星处理态度。

  主流韩媒的选择性报道,被不少人诟病是在保护三星。

  中国成了爆炸案的受害者

  韩媒冷处理同时,也有部分韩媒将爆炸推到中国头上。

  在Note7爆炸问题刚开始时,韩国《经济日报》就将责任指向了中国制造的电池,“约30%的电池并非由三星,而是中国企业所生产”。韩国《中央日报》也指出,韩版Note7手机发生爆炸,也许跟中国制的电池有关系。

  《经济日报》、《中央日报》提到的中国制电池,是指三星的中国电池供应商ATL(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),但是后来三星也发表声明,指这次出事的电池是三星旗下的三星SDI制造,跟中国ATL无关。

  讽刺的是,三星96甚至向中国ATL追加电池订单。

  葛小挥认为,“韩国主流媒体大多比较保守、右派,除了《中央日报》,还有其他很多媒体,比如《朝鲜日报》、《东亚日报》等。”

  此外,《朝鲜日报》也对918的中国“首炸”提出猜测。因为三星中国的声明中提到,“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。”所以三星认定不是手机本身问题。

01.jpg

  920,《朝鲜日报》写道,“声称爆炸的两名消费者中,一人本月2日在微信和百度上传了,‘刚才拿到了珊瑚蓝的炸弹,希望真的爆炸,威胁三星要钱。’”《朝鲜日报》质疑,该用户是故意用Note7威胁三星取财。

  《朝鲜日报》同时引用了三星声明,“正在讨论对主张虚假爆炸的2名中国消费者进行刑事起诉等法律应对。”(《朝鲜日报》是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)

  国内媒体对于韩媒的质疑,也有点看不下去了。《证券日报》采访了业内人士,该人士称国行版采用的ATL电池,实际上部分应该也是用的SDI问题电池。该新闻也被新华网给转载。

  三星,你们媒体惹不起

  韩媒们惹不起三星,主要还是为了钱。

  对韩媒来说,基本不敢负面报道国内财阀,因为一旦惹毛这些人,他们会狠狠地把广告从媒体抽走,更不用提韩国财阀中的财阀──三星集团。

  葛小挥告诉传媒狐,"韩国媒体确实很少敢说三星的坏话。主要原因有是来自三星的巨额广告费,韩国媒体大多是民营,要靠广告费生存的。"广告是他们对媒体施加压力的办法,相较于韩国的其他财阀,三星所支出的广告费用异常地惊人。

  独立分析师本尼迪克特曾预估,2013年三星花费将近130亿美元进行广告和营销活动,比苹果、谷歌等企业都来得更多,营销甚至被视为"三星模式"成功的关键。

  除了用广告威胁,三星在韩国顶层社会的近亲繁殖,也让它在韩媒当中拥有不小话语权。韩国发行量前三的报纸《东亚日报》、《中央日报》及《朝鲜日报》中,就有两家跟三星有关系。

  《中央日报》是由三星集团创办人、现任社长李健熙的父亲李秉喆在1965年创立,普遍被视是三星的一员,奉行保守主义。李健熙这么懂公关,可能跟他曾派到《中央日报》的经验有关。

  另一方面,而社长李健熙的女儿李叙显则是跟《东亚日报》金家结成了亲家,嫁给了《东亚日报》创办人金性洙的曾孙金载烈,又跟《东亚日报》扯上关系。

  葛小挥认为,对于统治阶层和精英群体而言,他们跟三星的利益是基本一致的,所以基本是接受这一现实甚至主动给以支持的。

  报纸、娱乐之外,三星对于电视台的控制也无所不在,也同样是用广告相逼的伎俩。1995年,韩国最大电视台KBS的工会就曾抗议,“三星赞助了五亿韩元,然后就有了这条没有价值的报道,收钱卖新闻的作法还符合国营电视台KBS的身分吗?”

  从韩媒跟财阀错综复杂的关系,不难看出为什么韩媒对于三星的报道总是这么谨慎,因为韩国的媒体和财阀拥有共同的“利益”。

  对于三星在韩国的霸道,韩国人心里也很复杂,“一般民众对三星应该是又爱又恨的,三星是他们面对外国人时的谈资与骄傲,但同时经济资源过度向三星集中,而大部分人是进不了三星工作的,这种垄断现象实质上等于压缩了大部分人的生存空间。” 葛小挥称。

  韩国有句话叫,韩国人的一生有三种东西是避免不了的:死亡、纳税和三星。这次韩媒对Note7的报道,也让人看到三星风光底下的另一面。

  爆炸对三星造成的影响

  早在824,韩国网友就在论坛ppomppu指出他的Note7爆炸。

  这是全球最早的爆炸案,该用户称他19日刚买Note7,充电时发生爆炸,将半个手机机身都给烧熔了,还有多张照片为证。但是当时有网友底下怀疑,这名用户没有用官方充电线,可能是造成爆炸的原因。

01.jpg

  但是,网友的猜测很快被事实给反驳了。自韩国首宗爆炸后,全球的 Note7像是约好似的,陆续传出了5起爆炸事件,让欧美媒体不想注意到爆炸问题也很难。

  831,三星发表推迟出货声明,“由于要对产品质量进行额外测试,Galaxy Note 7的出货时间被推迟。”这则声明被欧美媒体广泛报道,《华尔街日报》指出,出货推迟可能跟近期Note7连环爆炸案有关。

  三星检查问题手机后,发现电池果然出了问题,而且问题电池居然是三星旗下的三星SDI供应。彭博社预估,为了将250万只Note7回收(中国大陆不在回收范围内),三星将付出花费10亿美元的代价。

  为了补偿这笔损失,三星正计划出售它在ASML、希捷、Rambus和夏普的股份约8.91亿美元。停止出货后,三星的市值蒸发近70亿美元以上。

  918,中国最终也迎来了首爆,但遭到了三星中国的质疑,还有韩国《朝鲜日报》对中国用户的负面报道。

  虽然三星中国从914就启动召回计划,但是不更换正式发售的国行Note7,“自91日起在中国市场发售的Galaxy Note7国行版本,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,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。”

01.jpg

  不论如何,如今韩国传出换过电池的Note7依旧过热的消息,传媒狐提醒各位狐友还是须注意使用状况,保留手机完整盒装、购买凭证,必要时拍照保存证据。

  当然,我们希望大家都用不到这些东西,阿门。